大连海事大学“育鲲”轮上的一堂特殊“直播课”

作者: 时间:2020-03-11 点击数:



        3月5日下午,一堂特殊的“直播课”在大连海事大学教学实习船“育鲲”轮上开课。从船头到船尾,从甲板到机舱,80多名学生跟随轮机工程学院老师们的镜头,与“育鲲”轮来了一次“亲密接触”,弥补了大家因疫情而无法上船实习的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 根据教学安排,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学院船机修造专业2016级的学生们,本应在今年2月初便上船实习,却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愿,而早在年前便已上船的学院教师们,始终思考着如何让学生们在家里也可以同样认识船舶。于是,在学院的全力支持配合和老师们的精心筹备下,手机直播课《“育鲲轮”部分甲板机械及应急设备》应运而生。

        船上指导教师李文双向我们介绍道:“在前期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,本次直播课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与轮机相关的主要设备名称、位置、作用及工作原理等,让同学们对船舶机舱及船上工作有一个整体的认识。”

       

        看似短短45分钟的一节课,老师们已精心准备了近一个月,经过了2次“彩排”,从素材的选取、解说词的撰写,再到课堂的取景、与学生的互动,都凝结着老师们的辛苦付出。直播课上,轮机长布景辉、大管轮于桂峰、二管轮刘勤安和三管轮李敬阳,分别对自己主要负责的船上设备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和讲解,并实时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。据了解,课后老师们还会把视频以及课件在微信群里分享,方便学生们随时学习。

        “课程结束后,我的朋友圈里同学们都在给老师和学校点赞!”船机修造专业2016级3班学生马峻峰兴奋的说道,“跟着老师的镜头,仿佛身临其境一般,而且老师们的讲解都十分细致和易懂,让我更直观的了解了船上设备。一节课下来,同学们都感觉意犹未尽,受益匪浅。”

        船上直播课是大连海事大学线上教学的一次有益尝试,也是将教学方法由静态向动态转变的积极探索。无论是在家开设在线课堂,还是在船上进行课程直播,大连海事大学都将利用多种信息化手段和方式,拉近师生距离,统筹教学资源,提升教学效果,坚决落实好新学期的教学任务,真正实现“停课不停教、停课不停学”。

地址: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高新南四道19号深圳虚拟大学园A306

联系电话:0755-26712078   0755-26712080 

版权所有 © 大连海事大学深圳研究院

手机版